月份彙整: 2009 年 4 月

網路郵件存取及郵局通訊協定 (POP and IMAP)

POP  and  IMAP

在 Red Hat 中,網路郵件存取通訊協定 (Internet Messages Access Protocol, IMAP) 和郵局通訊協定 (Post Office Protocol, POP) 是使用 dovecot 套件,它是 System V 管理服務,使用 /etc/init.d/ 中的腳本來啟動及關閉,支援 pop、pop3s、imap、imaps,它的加密是由 openssl 提供。

閱讀全文

SAMBA 服務

在 Unix-like 系統中,檔案分享可用 NFS,如果要跨平台和 Windows 系統作檔案分享,就可以使用 SAMBA 服務。

SAMBA 是 System V 管理服務,由 /etc/init.d/ 中的腳本來啟動或關閉,要使用 SAMBA 要安裝 samba、samba-common、samba-client 三支套件,它使用的埠是 445(TCP),SAMBA 主要的兩個 Daemon 是 /usr/sbin/smbd 和 /usr/sbin/nmbd:
smbd:對使用者認證和授權,負責電腦資源的分享,模擬 Windows 系統中的 SMB。
nmbd:提供電腦名稱的解析及瀏覽,模擬 Windows 系統中的 NetBIOS。

閱讀全文

網路檔案系統服務 (NFS)

Network File Service (NFS)

要執行 NFS 服務,要安裝兩個 RPM 套件,portmap 和 nfs-utils,兩者皆是 System V 啟動方式,將服務的腳本放在 /etc/init.d/ 中。NFS 分享出來的目錄,設定在 /etc/exports 中。NFS 服務要啟動,一定要啟動 portmap、rps.nfsd、rps.mountd 三個服務。在預設狀況下,NFS 是使用 2049 通訊埠,如果 2049 被其他程式佔用,就由 portmap 來指派其他的服務埠。

閱讀全文

檔案傳輸協定 (FTP)

Very Secure FTP Daemon (VSFTPD)

在 Red Hat 中使用的 FTP 套件是 vsftpd,它提供了兩種方式的取存:

暱名取存:使用者可用共用的帳號 ftp,密碼 ftp;或帳號 anonymous,密碼為電子郵件來登入,預設的根目錄是 /var/ftp。

使用者取存:使用私有的帳號密碼來登入 FTP。

閱讀全文

檔案系統管理(六)

RAID 磁碟陣列管理

Red Hat 的 raid 支援了幾種類型:
raid 0 (Striping):將兩個或多個磁碟串成單一個磁碟分割,其大小是所有磁碟的和,raid 0 的效能會比單一磁碟機好,可是當組成磁碟陣列的其中一個磁碟故障時,整個 raid 0 就報廢了。
raid 1 (Mirroring):將兩個磁碟並聯起來,組合成 raid 1,其大小是和磁碟中較小的那一個一樣,兩個磁碟的內容是一樣的,這是一種冗餘 (redundancy) 和保護資料的作法,但磁碟寫入的速度會比單一磁碟機稍慢,如果其中一個磁碟機故障,另一個還保存完整的資料。

閱讀全文

檔案系統管理(五)

檔案備份

在 ext2 或 ext3 的檔案系統中,可以使用 dump 指令來備份資料,還原則用 restore 指令來將資料還原。例如:
#dump  -0u  -f  /dev/nst1  /home
是要將 /home 檔案系統用完整備份 (level 0 完整備份, level 1~9 是為增量備份) 的方式備份到 /dev/nst1 磁帶機中 (-f 參數是指備份成一般檔案或磁帶機或軟碟裝置),且在成功備份後更新 /etc/dumpdates 裡面的資料 (-u 參數,這例子中 /home 是某個分割區的掛載點不是一個單純的目錄,所以才能使用 -u 參數,如果只是備份某個資料夾,當然還是可以備份,可是 -u 參數則不適用)。

閱讀全文

檔案系統管理(三)

SWAP 管理

SWAP 可以是一個分割區,也可以是一個檔案。

製作一個 SWAP Partition 方式如下:
# swapon -s (先看一下現在掛載的 SWAP 有那些)
Filename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ype            Size    Used    Priority
/dev/sda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artition       5245212 84      -1
(只有分割區 /dev/sda2)

閱讀全文